啥cp都吃

开坑如山倒,填坑如抽丝

【诸葛青】堂堂一只狐狸你怎么话这么多?

一些分析和感想,完全基于原作,无CP

主诸葛青,捎带其他角色,主要根据漫画,涉及碧游村和北京篇,动画党注意避雷。

我这人看了东西就想分析,分析完了就必须跟人讲,不讲难受,然而我的小伙伴似乎都没闲工夫听我逼逼(太惨了),憋的太难受了写一下,不知道有没人有兴趣看。

我最喜欢诸葛青,天天满脑袋都是老青,把脑袋都憋青啦!(都给我笑

我喜欢诸葛青,非聊他不可。


思考这些问题的起因是我在看漫画时关注到一个问题。

老青这个人,话可真多啊。

没错,老青乍看容易给人一种神秘感,但多看一些漫画里他出场的情节就会发现,这家伙周身总是围绕着大片雪白的文字泡,显而易见:

老青说话密集程度堪比黄少天。

为了证明这一点我截了连续的三张图,并把老青的所有文字泡涂成了爱情的颜色。(没打错,这就是我爱情的颜色



这段主要表现老王的处境和焦虑,捎带了一点老青的心结。另外“调教起点少年”和“男孩A女孩F”的段落大家都知道全是老青在说,所以我没选。


黄少天是一个很简单的角色,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话多。老青和他的不同在于,黄少天说的话很重复,没什么意义,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“这人嘴好碎”(客观说,不是黑),而老青说的话大都有意义,并且他不太爱说假话。

是的,老青会隐瞒某些事,但他很少说谎。从我截的这三张刚好可以看出来,“我也想要,我感到自己很无耻”这样的话可以直接跟王也说出来,这坦诚和理智是大多数人做不到的。

所以老青给人的感觉不是“话多”,而是“想得多”。

老青:话说多了,就容易打脸,过去,我一直打。


老青不爱说谎,甚至经常把自己的心里话随口说出来,这一点其实跟他的形象气质特别不符,刚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也很惊讶。

因为出身神秘的大家族,衣着讲究还眯眯眼,遇到王也之前一直给人一种胸有成竹的感觉,加上被比作狐狸,诸葛青很容易给人一种神秘、狡猾的印象。

但是再一想他的出身就明白了:大家族里养大的少爷,天赋异禀人又讨喜,前二十年都是春风得意的,他长那么多心眼做什么?


说到少爷,一人里塑造了很多位少爷。

早些年的故事里总爱把富二代塑造成反派,很多人都有仇富心态,因为富人确实占有了让人嫉妒的资源,但客观说,富二代比一般的孩子更单纯、也更讲道理。

人与人之间原本是不可比的,因为不同人的条件不一样。但你也不得不承认,如果你在童年和青春期里,受到生活环境中绝大多数人的宽容和善意,受关注,被打击时永远有人安慰,不必为经济和未来担忧,不怕受到伤害,不用违心地做不该做的事,你现在也一定有一颗更透明的心。

一人里最有小少爷气质的角色应该是风星潼。他性格温和,受到父亲和姐姐的保护,天赋一般但也成功地继承了拘灵遣将,没什么明确的理想,也没有心结,是个真正淳朴的好少年。

罗天大醮篇他抢走东北两兄弟的灵,也是出于一个少年得意的炫技心态,说了会还就一定会还,尽管对方在场内场外都拿他没办法。有借有还对他而言是一件特别自然的事,他根本没想过要把灵据为己有,但他却像保护自己的东西一样保护它们。

真是个好少年。

王也也是个少爷,但没有小星星那么标准,他是一个性格极端的少爷。他有一套很风格化的价值观和行事准则,无论做什么都只用自己的价值观判断,从不管别人怎么看。从这方面来看王也有种被宠坏的意味,幸而他这套价值观很普世,容易得到别人尤其是看客的认同(当然你要是他妈可能就认同不了了……)。

另外还有一个角色是少爷的反义词,就是张楚岚。他和几位出身好的角色之间的不同就非常明显,碧莲做的所有事,都是以“对我有利”为基准,我看了好几百话漫画,可我除了心机,根本说不出这位主角到底是什么性格!

顺便,虽然小星星是最像少爷的角色,但他姐姐风莎燕并不很像大小姐。问题出在她的性格,风大小姐非常要强,渴望独立,但父亲的强势和靠谱又让她意识到自己再怎么厉害也很难超越父亲。最关键的是,因为她没能继承拘灵遣将,所以她对自己是否厉害这件事都是存疑的!

所以一方面她特别渴望独立,另一方面又不信任自己,心里隐隐觉得自己想脱离父亲的掌控获得独立是非常愚蠢的事。

她心结太重了。这种渴望独立又否定自我的心结特别容易得到女孩子的共鸣,我也不知道二叔他一个叔怎么琢磨出来的……总之,我觉得如果风莎燕是和碧莲类似的出身,她现在会更自信、更强大,优渥的家庭环境给她的影响是负面的,但这不是她爸的错,也不是她的错。

如果说一个最像大小姐的角色,目前我觉得是玲珑,如果忽略掉她的红黄点点大秋裤的话……


说回诸葛青。诸葛青也算是少爷,但他和小星星、王也又不一样。

根据我前面说的,少爷们和碧莲最大的区别就是“印象管理”。

我们在选择上网头像的时候会注意到一个问题,那就是头像这东西不能一味用好看的图,应该用能给别人留下正确印象的图。比如你想给看到头像的人留下“我很好说话”的印象,就要用可爱的卡通图案或是宠物,诸如此类。

碧莲对管理别人对他的印象特别重视,这种重视对他而言是下意识的,每分每秒都提着精神,需要他蠢时他就蠢,需要他精时他就精,需要他做个可靠的人,他马上就变可靠了。这些变化都是以他的需求为基准。

相反,少爷们的共同点是,都不太注重印象管理。因为他们从小就不太有讨好人的习惯。

小星星和老王都是挑最喜欢的图做所有号头像的那种人,他们留给人的印象是统一的,就是他们自己认为最好的状态。虽然偶尔也装,但都有直接的目的,装的也不像。

这种特点在诸葛青身上也有。究其根本,他习惯随口把心里想的话都说出来的原因是,他往往并不在乎别人怎么想他。

对在乎的人和事他则会隐瞒。

跟上面两位不同的,一个是他有心结,前二十年一帆风顺,对自己对家族有绝对的自信和自豪,春风得意地刚走出家门,突然撞上王也,自身和家学都被全盘碾压,这失败对一般人来说顶多丢脸或是伤自尊,对他来说则是颠覆。这个打击是个痛苦的拐点,老青从这时起不再是个完全坦诚潇洒的小少爷了。

另一点,他对自己要求很高,但又没有像王也那样独特的价值观,他想要的是不管从什么视角、用什么价值观评价,他都问心无愧。

所以说他想得多,因为他不断切换视角,从朋友、家人、前辈、后辈,可能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们的视角来评价自己。

这样其实活得特别累。

碧游村最后“男孩A女孩F”那段,有弹幕说“明明都知道说的是谁还要男孩女孩的,好矫情”。我觉得老青就是这样矫情的一个人,因为他身上背了太多枷锁太多眼光,以致于让他面对自身的龌龊时,根本不敢用第一人称。

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潇潇洒洒,但枷锁已经在身上了,强作潇洒是不行的。

不管用第几人称,反正老青最后还是强迫自己面对了,他知道如果再拖,心魔会吞噬他。

矫情本身不是错,不敢面对自己才是错。

这些枷锁让老青活得累,但也在黑化的边缘给他套了一层安全带——他想要力量,但如果只追求力量,他会愧对某些人,所以他在这边缘极其费力地转了个弯。

做条咸鱼或是做个反派都能轻松,老青偏要背着这些,累死也不放。


所以,我们阿青他是狐狸吗?是狐狸吗?

他简直是头老骆驼!


关于老青心思重、想得多,教育起点少年那里也可以体现。

想象一下,如果被拜托教育起点少年的是老王,画风一定是他找到少年,盘腿静坐,先给你讲讲我们《清静经》。什么?你不听?不听只好打一顿了。打醒不谢,打死抱歉。为什么他总是劝退失败,就是因为他头脑里有一套碾压一切的价值观,他根本不屑于去站在别人的角度、用别人的观念理解事情。

如果是碧莲,他想的一定是,老马为什么拜托我做这件事,做成功对我(宝儿姐)有好处吗?做失败有坏处吗?怎么才能把这个好处最大化?

↑碧莲这个嘴炮技术根本不配做少年漫男主啊……

所以嘴炮担当就由老青来了,他不仅花了好几话的功夫教育素不相识的少年,甚至还捎带教育少年的后宫!这太他喵的无私了。

其实不是老青无私好为人师,而是教育少年的那些话他在成长过程中已经琢磨过无数回了,现在拿出来就用,不仅不费脑子,还很爽。不像老王,满脑子“常应常静”,让他说教他还得现编词。

就像此刻我在这儿逼逼,不仅没有任何好处,可能还会讨人嫌,但表达这件事本身就很爽啊,憋着很难受啊!


漫画里经常会给配角贴一个特别显眼的标签,然后每次出场都拼命强调,加深印象,这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,但是一人里没有利用过这种方法,不管是多次要的角色,每次出场时都在展示自己新的一面,每次露面都变得更加立体。

对诸葛青这样一个配角,二叔没有忽略他独特的说话方式,也没有粗暴地用口癖、方言、话唠或无口来贴标签,而是一句不落地在使用诸葛青这个人的语气,解说、搞笑、推进剧情,从没写出去过,这真的太有心了。

现在的网文、网漫,包括日漫,鲜明但也标签化的角色大受欢迎,引来众人模仿。标签化自有标签化的好处,但二叔在这种洪流当中没有选择跟随,而是费力地研究着可能根本不会被读者注意的细节,同时也没拒绝吸引观众的噱头,我觉得特别难得。

我唯一不满的就是老青的衣服一次比一次随便TAT 进村一趟怎么衣品也变差了……我不管我要看诸葛青穿白衬衫……


↑白天刚存的一个太太截的图,真是可爱他妈哭——可爱死了!


逼逼完了,感谢观看,希望和你有一点共鸣。

不同意的说观点,不说也行,别骂啊,玻璃心。

以后说不定还逼逼。

我永远喜欢诸葛青//////^//////

评论(15)

热度(127)